Alice
●這裡是不管寫文畫圖都很差的Alice
●喜歡看漫畫、小說

歡迎勾搭
AO3: http://archiveofourown.org/users/Alicesun
2016-03-02

詩X2

第一首詩詩《柏舟》是上學期改寫詩經的功課,詩後附原詩,改寫不太佳;第二首詩《時間上行走》算是對看完白先勇之作品的致敬,但一樣寫得不好。

柏舟

我的心

如柏木舟飄盪,

於水面上

游晃。

難眠的焦灼不安,

心裡滿是愁傷。

絕非我不懂飲酒,

正將遨遊於其中。

 

我的心

不如鏡子包容所有。

雖有著許多弟兄,

卻不能相互依靠。

假若勉強眾事相告,

必遭他們斥喝怒號。

 

我的心

並非平滑圓石,

任人於掌上

賞玩轉動。

 

我的心

不是草蓆,

供人任意翻捲。

我的尊嚴

如此神聖莊嚴,

不可放任你們玷辱說閒。

 

內心憂悵,

小人欺辱怨恨

使斷腸,

遭受到許多

悲苦,

遭受到不少

屈辱。

安靜深思,

夜深夢醒

捶拍心胸。

 

朝陽啊!明月啊!

為何更替虧蝕,

使大地遭暗黑壟窒?

內心之愁,

似未洗衣綢。

安靜深思,

恨不得立即

展翅飛去。

 

原文:

柏舟

汎彼柏舟,亦汎其流。耿耿不寐,如有隱憂。微我無酒,以敖以遊。

我心匪鑒,不可以茹。亦有兄弟,不可以據。薄言往愬,逢彼之怒。

我心匪石,不可轉也。我心匪席,不可卷也。威儀棣棣,不可選也。

憂心悄悄,慍於群小。覯閔既多,受侮不少。靜言思之,寤辟有摽。

日居月諸,胡迭而微?心之憂矣,如匪澣衣。 靜言思之,不能奮飛!



時間上行走

踩過、踏過

行於歷史之巨洪:

杜鵑花片片血紅,

河池倒映燦亮星空,

飛颺龍鳳青春傳說,

此將埋於回憶,

生命終將沉默。

 

驀然回首夕陽紅,

一江春水送靈柩,

骸骨葬土飲悲泣,

榮辱、生死入月中;

桂林山水絃聲流,

過往鄉懷皆已空,

遊園崑調醉今夢,

〈一把青〉詠於巷口。

今昔往日均不同,

時間撫眾存悲夢。

追憶年華思故國。


评论
©Alice | Powered by LOFTER